2007年6月7日星期四

Java 安全拷贝协议 (JSCP: Java Secure Copy Protocol) NetBeans 插件

JSCP NetBeans 插件的作用


大家知道,SCP 广泛使用于SSH出现之前的 Unix 之类的平台上,它允许在 Client <-> Server 间进行双向的文件传输(ScpTo, ScpFrom)

JSCP NetBeans plugin 作为一个 TopComponet 插入到 NetBeans 的 Navigator 方位,通过 Tools | Java SCP 调用。

SCP 可进行文件双向传输的
  • 向支持 SCP 的 Unix/Linux 服务器上传文件(ScpTo)
  • 从支持SCP的 Unix/Linux 服务器获得文件(ScpFrom)

这两种工作模式是分别作为 JTabbedPane 的 两个 Tab 出现在 JScp 这个 TopComponent

JSCP NetBeans 插件的使用方法

从NetBeans PluginPortal 网站上获得一个压缩包,然后解压到一个目录供下面的步骤使用。

安装 .NBM 文件

  1. Tools | Update Center
  2. 选择 Install Manually Downloaded Modules (.nbm Files) 后,点击 Next
  3. 点击 Add... , 在 Select Directory or .nbm Files 对话框中,导航到此插件的两个 .nbm 文件(com-jcraft-jsch.nbm 和 org.pprun-jscp.nbm),同时选中它们后点击 Ok
  4. 点击 Next
  5. 点击 Next
  6. 点击 Next, 在View Certificates and Install Modules 界面点击 Include 列下面的多选框中打上勾。界面将出现版权及插件签名信息。(如果你希望使用计算机的所有用户都使用这个插件,可以将在 Global 列下打勾)
  7. Finish, 不出意外,将显示插件更新界面。
  8. 等到NetBeans 的状态条中显示 Turing on modules... done. 后,点击 Tools 菜单,此时将在菜单最底端看到 Java SCP 菜单项,如下:


使用说明

前提条件:

  • 保证网络可以访问到一台支持 SCP/ SSH1 的 Unix/Linux 服务器
  • 保证具有以上服务器上的一个帐户并且对其中的一个目录具有“写”权限(如果你只使用 ScpFrom 的话,此项可选)

ScpTo (文件上传)


(如果还没打开 JScp Window 的话)通过 Tools | Java SCP 打开,它会出现在左下角并停靠在 Navigator 所在的窗口中,如下图所示:

  1. LocalFile 上传的文件,通过右边的按钮来选择
  2. User@Host 用户名和主机名(或IP地址) 的组合
  3. Password 上述用户的密码
  4. RemoteDir 上传的文件在服务器上放置的目录


请注意在输入的过程中,会动态对输入域的值进行校验,如下,桔色的字显示没有指定服务器主机名(或IP地址):



如果所有的输入都合法的话,按钮 Scp 将可用,点击它将进行网络传输,进度条指示这一过程:



如果一切正常,最终进度条将停止指示。反之,如果后台操作出现错误的话,错误将显示:




ScpFrom (文件下载)


(如果还没打开 JScp Window 的话)通过 Tools | Java SCP 打开,它会出现在左下角并停靠在 Navigator 所在的窗口中,如下图所示:

  1. User@Host 用户名和主机名(或IP地址) 的组合
  2. Password 上述用户的密码
  3. RemoteFile 要下载的服务器上的文件
  4. LocalDir 下载的文件放置的目录,通过右边的按钮来选择




如果所有的输入都合法的话,按钮 Scp 将可用,点击它将进行网络传输。


总结


自从 NetBeans 5.0 开始,编写基于 NetBeans 的插件或平台应用已经变得非常简单。对于新来者,最大的障碍无非是一些NetBeans专用的术语及早期遗留下来的几个不大好理解的概念。不过还好, NetBeans 自己在快速前进的同时并没有忘记为开发者提供便利。
NetBeans wiki 是各种信息的大轮盘
planetnetbeans 则是全世界NetBeans开发者的乐园。大家为了 NetBeans 开怀畅谈。
Geertjan's Weblog 不得不看

2 条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Good job!
Nice to visit your blog, a serious java and netbeans developer:)

P.P.Run 说...

david,
Thank you for the encouragement.
Java and NetBeans are good partnership accompanying me almost every day.